乔布斯自传读后感
这个周末,我阅读了中译本的《史蒂夫·乔布斯传》,沃尔特·艾萨克森的文笔流畅,内容翔实,把乔布斯跌宕起伏、炽热激越的人生诉说得惟妙惟肖,令人爱不释手,乔布斯传读后感1200字。从乔布斯的人生和苹果的发展历程中,可以得到许多关于创新、个性、领导力和价值观的教益,而我从这本传记里得到更多的是人生的教益。
“记住自己终会死去,是我所知的方式,避免陷入自己会失去什么的陷阱。你已是一无所有,没理由不追随内心”。这是乔布斯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演讲时说的的一句话。他的一生,始终忠实于自己的内心,做自己想做的事。如果给这本传记起个书名,我觉得叫《追随内心》十分妥帖。只是和乔布斯追求简约的个性相映照,以乔布斯的黑白肖像为衬托,取名《史蒂夫·乔布斯传》,更像苹果的风格。
“我想让我的孩子们了解我。”“我想确保我死后有人能听到我想说的话。”这是乔布斯找到传记作者、留下这部传记的原因。此时此刻,世界上一定有无数的人在阅读这本传记。我在阅读的时候,时时忍不住拿出iPhone,iPad,根据书里的介绍,体味他的设计之妙,这给苹果的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又做了一次深度的广告。乔布斯留下的遗产是多样的,不可估量的商业价值、创新精神、人生启迪!
在他敏感的内心,科技与人文举行过婚礼,所以,他的心灵一直在歌唱,才孕育了一个又一个_的作品——iPod,iPhone,iPad,那些产品都是他心灵的孩子,似乎都赋予了灵魂。所以即使是在病入膏肓之际,只要一说起苹果产品,他也显得神采奕奕,就像灯点亮了一样。他将火热的诗情注入了冰冷的处理器中。。
观察乔布斯,不应只看到他产品设计和商业营销上的天赋,更应注意他内心持之以恒的哲学。2011年3月,iPad2发布后,这时iPad轻了、薄了、快了,而他却更瘦了。发布会后,他曾和传记作者共进午餐,随即他将到一个度假村度假,艾萨克森希望看他的iPad2里安装了什么,有三部电影,还_了仅有的一本书《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》,这是一本冥想与灵修指南,他十几岁时第一次阅读,后来在印度再次阅读,从那以后每年都要重读一遍。他的心灵在冥冥之中,被一种力量所指引,我觉得这是理解他的钥匙。
在他的眼里,产品应该是伟大的创作,而不仅仅是平凡的工业制造。看待苹果的丰富产品线,不仅仅应注意他做了什么,更应注意他舍弃了什么,减掉了么,。就像米开朗基罗的那句名言:“雕像本来就是在石头里,我只是把不要的部分去掉。”苹果的一代又一代的产品,是他像雕塑大师那样一刀一刀、去掉那些不要的东西、而后留下来的。从发明创造的角度,在历史的殿堂里,他的位置就在爱迪生和福特的身旁;而在人文艺术的舞台上,他也可以和许多大师心灵相通、同台共舞。
天文学家开普勒说过:“自然喜欢简洁与统一。”他也推崇这句话,所以他不遗余力地推动硬件、操作系统,应用内容整合成简明的统一系统。他的精神世界绚丽多彩,像苹果的软件一样精致流畅,遗憾的事,上帝将他灵魂的软件运行在一个多么孱弱的躯体上。他对封闭和完整有着一种常人不能理解的痴迷,2011年他发现第三方修理店能够打开iPhone4后,苹果放弃了之前的小螺丝,改用一种五角形防撬螺丝,他不想让人在他的产品里乱动,他也不能容忍乱七八糟的应用运行在苹果的产品上。对待自己的躯体,他也有这样的心态,2003年,乔布斯发现患胰腺癌之后,曾不愿进行肿瘤切除手术,“我不愿让他们把我的身体切开。”他找的方法只是实行严格的素食,摄入大量的新鲜胡萝卜和果汁。有一种认识是他因此耽误了宝贵的治疗时间。
《史蒂夫·乔布斯传》,有很多感人的细节,比如在他和妻子的20周年结婚纪念日,他亲自打电话到举行婚礼的酒店预订当时的房间,而得知房间已被人预订使用,他询问他们是否愿意放弃,并提出愿意为他们支付另一个周末的费用。在那里,他翻看着自己的iPhone,泣不成声地诵读祝愿,“20年前,我们相知不多,我们感觉走,你让我着迷的飞上了天……我的双脚从未落回地面。”他想让孩子们知道自己“曾经年轻过”。这个不得不经常直面死亡的人,有着一颗眷恋人生、热爱人生的心灵。
“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,他感觉不太舒服,他坐在屋后的花园里,思考死亡。”他对作者说:“人生也许就像有个开关一样,啪,然后你就没了。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喜欢给苹果产品加上开关吧。”这是传记的结尾,今夜在家里的iMac上打这段文字的时候,我找出了我的iPad,iPhone,用软键盘轻划开关的时候,觉得余音袅袅。
“我听见古人的脚步声,犹如大海在示意。我转身,有时有人,有时只有我自己。我在男人的现实中犹豫不定。每一只落地不定的麻雀,像每粒沙。”这是鲍勃·迪伦的《每一粒沙》——乔布斯生前最喜欢的歌曲之一。人生是一粒沙,在历史的长河中,转瞬即逝。他抓住一瞬中的一瞬,燃烧发光,这是令无数人心生崇敬的原因。